INDEX AWARD

得獎作品

 2021

OUI

身體

INDEX: AWARD 2021 – BODY WINNER

當口服避孕藥在1960年代推出時,它不僅解放了女性的性權利,而且使她們能夠專注於學習、獲得職業和規劃自己的生活,而不會懷孕。「藥丸」同樣讓全世界的女性都能享受無憂無慮的性生活,並賦予她們控制和統治自己身體的權力。現在60多年後,女性避孕藥出現了多種情況,但幾乎沒有一種沒有改變生活的副作用。雖然有些人沒有經歷過,但激素避孕藥的使用與抑鬱、身體疼痛和血栓等有關,使越來越多的女性遠離它們。雖然我們不能低估藥丸釋放時的威力和影響,但它仍然是我們主要的懷孕保護嗎?

正如設計團隊Cirqle Biomedical的經理Marie Lyhne說:「我們認為是時候創造新的東西了,我們也考慮了慾望和需求,這樣不僅是為了不懷孕,而且是關於你放入你體內的東西」。

OUI是一款創新非激素避孕藥,OUI膠囊加強了宮頸管中存在的天然粘液屏障,從而使精子細胞無法穿透排卵的宮頸粘液。OUI旨在通過利用女性身體自身的防禦能力來幫助控制生育,一種全新的節育方法,從而鼓勵女性擁有自己的身體。

在月經週期的自然狀態下,陰道中的宮頸粘液是無法滲透的。在排卵期間,陰道中的粘液屏障變得更加水潤,此時精子細胞可以穿透卵子並使卵子受精。OUI所做的只是通過凝膠增強這種不可滲透的狀態,凝膠主要由水和來自貝殼和蘑菇的生物聚合物製成。

OUI使用可生物降解、無毒的生物聚合物,插入後一分鐘即可達到99% 的效率,持續時間長達五小時。通過提出這種非荷爾蒙和自然的替代品,OUI改善了希望自由選擇有效預防懷孕的女性的生活,它不會影響愉悅感和安全性同時又不影響健康和權益,且OUI會被天然液體沖洗掉,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不會在體內留下任何痕跡。

FLASH FORST

家庭

INDEX: AWARD 2021 – HOME WINNER

由於氣候變化、野火、洪水和人類耕作、鑽探和砍伐的干擾,野生動物、植物和樹木正在迅速消失。在過去的50年裡,亞馬遜雨林的17%已經被摧毀。僅在2020年,我們就失去了1200萬公頃的樹木,其中包括420萬公頃至今未受干擾的熱帶森林。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正處於最嚴重的階段。幾個世紀以來,我們一直依靠森林來確保人類的生計、安全和健康。這十年,我們的森林真正依靠我們來拯救它們——重建生態系統、增加生物多樣性以及種植、種植、種植樹木。以目前的重新造林速度,我們只能恢復每年損失的一半。

Flash Forest是一種優雅且執行良好的方式,以有意義的方式應用技術來治愈我們共享的家庭,Flash Forest致力於圍繞他們的工作發展一個社區,包括非政府組織、政府和公司,以便成功地重新造林,運用航空測繪軟件、無人機技術等等來加速全球重新造林並保護我們家園和地球的未來。

Flash Forest 的無人機之旅非常令人興奮,沿著由技術確定的最佳種植地點和不適宜種植地點(例如湖泊和道路)繪製的路徑,三架無人機可以在一個人的監視下飛行。無人機在離地面3到20米之間飛行,以每秒54米的速度將吊艙投放或發射到地面。播種後,無人機繼續飛回並提供營養並跟踪種子的進度。在這個速度下,種植效率比正常速度高10倍,比傳統種植方法便宜80%。

BIOHM

工作

INDEX: AWARD 2021 –WORK WINNER

Biohm生產從菌絲體中生長的環境可再生和天然絕緣材料:蘑菇的根網絡。建築業是世界上環境足跡最大的行業之一,回收有限,而且往往對工人產生有害的副作用。在涼爽和溫暖的氣候下,迫切需要可持續的絕緣材料,以降低運行能耗,減少我們的能源消耗。

BIOHM設計總監Oksana Bondar說:「一切都始於從自然界借來的東西;沒有浪費,一切都是資源。」這就是總部位於倫敦的BIOHM背後的驅動理念,這是一個多學科團隊,設計和生產未來的可持續建築世界。

BIOHM使用300多種不同的菌絲體菌株,為建築行業的一些最具破壞性的材料創造可持續的替代品。他們現在已經生產/種植了一種菌絲體絕緣板,這將是世界上第一個經過認證的菌絲體絕緣產品。材料和產品的設計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然世界及其優雅、智能和復雜的解決方案(仿生學)的驅動。在產品壽命結束時,它可以返回到我們的生物製造過程中或安全地冷堆肥,豐富土壤。

Truepic Vision and Foresight

玩樂與學習

INDEX: AWARD 2021 –PLAY & LEARNING WINNER

假媒體在互聯網上猖獗。無論是對更令人擔憂的政治深度造假言論的無優化自拍,它都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威脅。Truepic從鏈條的兩端處理虛假媒體。它可以保持您拍攝的圖像或視頻的完整性,並有助於檢測他人編輯和上傳的欺詐材料。該技術允許公司、企業和組織信任他們在網上聽到和看到的內容。例如,當保險公司使用Truepic的技術進行虛擬檢查時,它改善了被保險人的生活,他們迫切希望在自然災害後獲得賠償以修復他們的房屋。

Truepic使用突破性技術來驗證捕獲的圖像和視頻內容的真實性。網絡世界可能是一個誤導性的地方,Truepic解決了一個巨大的全球挑戰,並將有助於技術民主化,網絡世界可能是一個誤導性的地方,但Truepic正在使用通用技術來明確哪些是真實的,哪些不是。Truepic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解決方案,為通往真相和信任鋪平了道路。目前已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地區驗證了超過200萬張圖像和視頻。

Algorithmic Justice League

社區

INDEX: AWARD 2021 –COMMUNITY WINNER

雖然人工智能系統顯示出巨大的前景,但它們也可能傷害弱勢和邊緣化人群,並威脅公民權利。未經檢查、不受監管、有時甚至是不需要的人工智能系統會放大種族主義、性別歧視、能力歧視和其他形式的歧視。算法正義聯盟的使命是提高對人工智能影響的認識,為倡導者提供實證研究,為受影響最大的社區建立聲音和選擇,並激勵研究人員、政策制定者和行業從業者減輕人工智能的危害和偏見。

Algorithmic Justice League是一場試圖揭示AI系統中的種族和性別偏見的運動,旨在將更廣泛的AI生態系統轉變為一個負責任、透明和公平的未來。除了作為一場意識運動之外,算法正義聯盟還提供了一系列解決人工智能偏見的實用解決方案。他們提供報告AI偏見的方法、可用於AI研究的數據集、幫助人們了解AI偏見和危害的研討會,以及審計公司AI系統以了解它們在道德方面如何疊加的服務。

LUNARK

最佳人氣獎

INDEX: AWARD 2021 –PEOPLE’S CHOICE WINNER

為我們的下一個棲息地設計還是為我們目前的棲息地設計?為遙遠的未來或陷入困境的現在設計?為我們世界上最惡劣的環境或新星球上的生活而設計?對於設計者SAGA Space Architects來說,這些困境有一個簡單的答案:兩者兼而有之。

LUNARK團隊與工程師、程序員、工業設計師甚至心理學家合作,旨在讓您在賓至如歸的同時發現未知事物。受到摺紙的啟發,這個折疊狀態下的宜居樞紐有一輛貨運自行車的大小,完全展開後體積增加了750%。棲息地也完全自力更生,因為它通過太陽能電池板產生能量,內部由晝夜節律燈板照亮,模擬自然陽光的日常循環。其模塊化的內部結構將使居民能夠做出改變,以及體驗身臨其境的音景和照顧室內藻類農場的選擇。

 聯絡人:李小姐

 聯絡電話:07-3876841

 聯絡信箱:epaepa2021@gmail.com

 環境關懷設計競賽FB粉絲專頁

主辦單位|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 環境部

承辦單位|  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